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沖涼

在十年前的伊院裏, 並沒有為行動不便的病人洗澡(不知道現在有沒有). 住在醫院裏, 雖然是冷氣地方, 但病的時候總會流汗, 又或是給些什麼的液體弄髒身體, 就衞生問題而言, 總是有需要洗澡罷!  但我看在眼內的, 並沒有這樣的服務.  鄰床又或是我看得見的病人, 如果沒有親人來探望, 就任由她們躺着, 沒有人會幫她們洗澡, 也沒有人會幫她們抺身, 我住在醫院的時間也不短, 但不曾看見有任何人會替病人洗澡.  如果我要洗澡, 也得靠我媽媽幫忙, 有一段日子, 我實在太瘦削了, 根本連站的氣力也不夠, 所以也是由媽媽幫我洗澡的.


但我轉到另一間醫院, 就會看見健康護理員很有條理地安排每天需要洗澡病人的次序, 就算病人是插着喉管吊着鹽水(當然會詢問護士那病人是否適合洗澡), 她們也能夠很有技巧地幫病人洗髮和洗澡, 因為她們有一張特別的床可以給病人躺着洗澡, 不但能幫病人保持清潔衞生, 也省卻家人要幫滿身喉管的家人洗澡的煩惱. 我也曾經讓她們幫忙洗過澡, 因為當時我滿身喉管, 根本不能自己洗澡, 但我也很愛整潔, 難得有機會可以洗澡, 當然不會拒絕她們的幫忙.


1 則留言:

  1. 沖涼,是日常生活里一件很簡單的事
    但對有病的人來說,就很不簡單了
    為病人沖涼的人,很偉大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10/25/2008 14:51:00]病得久了, 可以沖一沖涼, 感覺真的會煥然一身! 特別是在身上插滿喉管的時候.

    回覆刪除